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项目 -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登高见川流,顶峰感长风——2021届校友黄柳迪


黄柳迪,2021届校友,同年考上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目前研三在读。大学期间从事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兼职工作,并在大一时加入了外部设计工作室,而后在大三上学期成为了学校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品牌设计工作室第一任学生成员之一。在研究生期间,她完成了围绕“小广告”为问题出发点而进行策划和设计等课题。

脚踏实地,学途有度——大学期间的探索

黄柳迪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她对摄影、运动和绘画等兴趣广泛涉猎,展现了她多才多艺的一面。通过参加羽毛球、乒乓球比赛和飞盘比赛等活动,她展现了她活跃的运动细胞。

黄柳迪的大部分课余时间都投入到兼职工作和设计工作室中。她主要从事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兼职工作,例如在少儿培训机构教授美术和绘画,承接设计项目。她将兼职工作视为一种探索世界的方式,并通过努力工作实现自给自足。黄柳迪深知大学是人生的新起点,也是决定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时期。她明白提升技能和应用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因此将个人成长摆在重要位置,努力学习各种技能和技巧,以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稀缺性。

除了兼职工作,黄柳迪还积极参与大学的设计工作室项目。大一时,她加入了由学校师兄师姐成立的外部设计工作室,与他们一起学习各种必备的设计软件技能,奠定了坚实的专业基础。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不断深入学习,并在大三上学期加入了学校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品牌设计工作室。在这个工作室中,她与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学习,并参与真实的设计项目。她认为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对提高工作能力和设计水平至关重要。通过这些工作室经验,她不仅得到了实践中的锻炼,还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素养。

总的来说,黄柳迪是一位踏实前行的勇者,不断努力追求进步。她的故事告诉我们,大学生活是一个宝贵的机会,应善于利用这个平台,追求多样化的经历和个人发展,为未来的职业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考研如同独自穿越人生的一段隧道,没有喝彩和掌声,没有鲜花和美景,有的只是枯燥的书本、繁重的学习任务以及为实现理想而殚精竭虑的思考,但请一定不要放奔,因为既然选择了与众不同的理想,我们就必须要有特立独行和与众不同的行动。

条分缕析,泰然处之——考研路上的思考

在开始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之前,她曾对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兴趣进行过深入思考。她发现在大学期间,她较为喜欢设计专业,并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然而,由于疫情原因,她在家待了大半年,直到2020年6月才返回学校。在学校的短短一个月里,她受到了多位准备考研的同学的影响,决定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研对于她而言,是一个追求更优秀环境和提升自己的机会。通过研究生学习,她可以站在更高的平台上,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综合水平。

面对日益激烈的考研竞争,许多人可能会盲目跟风,而忽略了自我审查和明确自己的动机。在她看来,考生在备考前应思考以下几个问题:是否想借助研究生这个平台来提升自己的能力?是否为了给就业风暴找一个避风港?是否已经确定要考什么专业?是否单纯为了提升学历好找工作?她认为盲目跟风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是不可取的,并建议在备考前明确自己的动机和目标,通过自我审查和对专业的深入了解,才能更好地应对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挑战,并为未来的学术和职业发展做好准备。

她在考研备考过程中感受到了巨大压力,因为她渴望考上研究生,付出了大量努力。不自觉给自己增加了额外压力,备考期间充满泪水。如石麻麻所说,考研如在黑屋里洗衣,一遍遍洗,直到光亮如新。她铭记这意义,全力准备每科目,视复习为洗净污渍的过程,每环节认真对待,才能取得理想成果。尽管面临困难,她坚信只要努力且充分准备每考点,最终获得成功。备考岁月将成为她穿上干净衣服时的回忆,不断追求进步的动力。

她建议备考的同学们在选课时选择理解教学内容的老师,尤其是在备考初期多听几位老师的课程,找到符合自己学习风格的老师。她晚上临睡前回顾当天学习的内容,认为温习对记忆非常有帮助。她认为目标和计划要清晰,深知每天的学习目标。制定小目标和大计划是必要的,备考是长期过程,偶尔懈怠可以被允许,但在调整后要尽快回到备考状态。

考研如同独自穿越人生的一段隧道,没有喝彩和掌声,没有鲜花和美景,有的只是枯燥的书本、繁重的学习任务以及为实现理想而殚精竭虑的思考,但请一定不要放奔,因为既然选择了与众不同的理想,我们就必须要有特立独行和与众不同的行动。

知行合一,砥砺前行——读研途中的风霜

在比较本科和研究生学习及生活方式的区别时,在学习方式上,她认为两者最大的不同在于思维方面。在本科阶段,学习的主要重心放在课堂上,需要紧跟教师的步伐逐步学习知识点,而课后更侧重于提升各方面的技能和应用能力。然而,在研究生阶段,学习的主要重点转移到个人的课后研究上,除了认真参加课程,还需要独立思考和研究适合自己的课题。而在生活方式上,她认为本科阶段更加丰富多彩,希望大家珍惜大学四年的时光。因为她认为研究生阶段更注重学术研究,相对于本科来说,生活可能会显得相对单调乏味。

在枯燥的研究生学习期间,也有令她感到有趣的课程。社会创新设计的授课老师正是她的导师,这门课程完成的要求之一就是要考虑设计落地的可操作性,主要是要解决当今社会上一些未解决的难题,可能是某种社会形态,也可能是当今市场政府无法解决的难题(比如人口老龄化、留守儿童等)。为了这个课程作业她们三人成组,走访了大街小巷,寻找身边存在的社会问题,最后围绕“小广告”为问题出发点而进行策划和设计,她觉得这个发现问题、研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个过程是非常享受的,因为能看到自己的设计有落地生花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兴奋的。

在研究生学习中,她认为最大的考验是需要独立思考和研究适合自己的课题。每个课题背后都是大量的文献和无数个夜晚,完成一个课题可能需要数月甚至更长时间,对沉着和坚持力是极大的考验。遇到问题时,她认为应该多次与导师沟通。导师可以为她提供广泛的指导和大方向,但最终的细节仍由自己来决定,因为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的课题。除了研究课题外,她还深陷于寻找设计创意与实际可行性之间的平衡难题。在研究生期间,她一直努力解决这个问题。她发现在本科阶段,许多项目都缺乏实际可行性,只考虑了自己的兴趣,并忽略了用户需求。为了达到平衡点,她认为需要思考以下问题:1. 考虑目标和受众,及时与客户沟通;2. 考虑技术限制,确保设计可行性;3. 尝试不同的设计选择并评估其实用性,进行必要的调整来实现平衡。对于她来说,最重要的是沟通。她与客户保持持续沟通,收集并反馈信息,以确保设计方案的成功。

拓宽视野,跨越成长——读研之后的感悟

黄柳迪认为,读研究生之后,人们会发现周围的人都非常优秀,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优点和值得学习的地方。对她而言,最大的变化是学会了独处。在研究生期间,她的社交圈相对较小,这让她深刻领悟到独处的重要性。她认为,掌握独自一人的时间非常关键。在独处时,可以进行自我修养和学习,拓宽知识领域。可以选择阅读与兴趣话题相关的书籍、论文或文章,还可以通过在线课程、视频教程或学术讲座来学习新的技能或领域。同时,独处时也可以进行思考和反思,花时间思考自己的研究方向、目标和进展,思考未来的计划、职业发展和个人成长,并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

黄柳迪想以人民日报的一句话作为奋斗的座右铭:“在该奋斗的岁月里,对得起每一寸光阴。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她希望借此话鼓励学弟学妹们。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