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项目 -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以高尚品德,淬有为人生——2011届校友方贵准

方贵准,2011届校友,广州商学院校友会财会专委会副主任,瑞鸿财税咨询、特色产品贸易等公司创始人,下川岛文旅项目合伙人,资深会计师等。

重忆青春,重视规划

回首往事,广商带给方贵准的第一印象是“亲切”。重返广商,校园生活的气息让他感到尤为熟悉,独属于他记忆涌上心头,他表示就读于广商的生活是十分幸福的,尤其是邂逅了情投意合的爱人,一路走来相互扶助。

方贵准回忆起大学生活,他说那是最精彩最充实的时光。他在读书期间,不仅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还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赛事,在运动会中挥洒汗水,在校园社团部门里积极锻炼,这些经历给他的人生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方贵准认为“积累”是十分重要的,他表示,要注重做好大学规划,找到自己的奋斗目标,进而朝着目标前进,从而为后续的就业夯实基础。正是他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经历,不仅增强了他的自信心,也为他后来的发展道路奠定了基础。正如积水成渊则蛟龙生,汇流入川则江河显,唯有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成功方有到来之时。

平实择业,扎实就业

“就业?创业?考公?考研?其他?这个问题也曾经让我迷茫苦恼过。”方贵准表示毕业后总会迷茫,只要做好准备,勇敢迈出第一步,就能够把未来的道路走好。他毕业前在公务员、教师和会计之间徘徊不定,经过考虑方贵准还是决定从自己最擅长的财会方向做起,于是他跟好朋友一起去到校园招聘会现场,寻找他的就业机会。他提到,简历设计对于寻找岗位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它决定了面试官对你的第一印象,是你步入社会的第一块敲门砖。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层层选拔与考核,他顺利拿到了某公司深圳总部的会计岗位,并且负责该公司华南区域和西南区域的全盘业务。无论是税务、成本、往来资金、总账,无处不需要专业知识作为支撑,他在全身心投入工作的过程中,自身专业技术和业务水平能力也得到了夯实和增进。值得一提的是,在处理公司会计业务的同时,他从中领悟到了一家大企业从高层到基层的商业逻辑与战略思维。对于第一份工作,方贵淮感触最多的是,他遇到了一位良师,教会了他许多,这些经历都为他后面的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和造成了深远的影响。

方贵准认为大学生刚毕业两年内的经历十分重要,他不一定会对你影响一生,但是他对你人生的格局、人生观念还有认知产生深远的影响。所以他认为想对师弟师妹们说第一份工作是十分重要的,需要明确方向,认真选择踏实干。若是你还在迷茫就那就不要犹豫,选择本专业的岗位,专业对口,先积累工作经验也是好的。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

方贵准认为会计不仅仅是为公司做账,更是为自己的人生做好“账”。他工作中成长,不断明确人生目标,他谈到把自己60岁的人生规划都已经进行规划。

方贵准提到创业时,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的一句话对他影响很深:“创业绝对不是人干的活,是阿猫阿狗干的活”。如果没有钢铁般的意志,是绝对干不好的,在他成功的背后是创业的过程无数的坎坷和苦难,创业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只有经过艰辛的创业和顽强的拼搏,世道才会成全你,完成自己的意愿与梦想。方贵准师兄把他的创业经验总结为成一句话“三年一小步,五年一大步,十年亮一剑”。他提到不仅仅是创业,在学习中、工作中或是其他领域的奋斗,都离不开时间的积累。

创业萌芽之初,方贵准首先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全方位的考量,自己擅长的领域、自己拥有的资源、自己的经历、自己的人脉和他所处的时代是否能成就一番事业,再结合当下社会所需和现行政策的特点,深挖信息内涵,找到信息差,发现创业点,挑选适合并且能够可持续发展的赛道和细分行业,眼前就仿佛有了路标,创业前方的道路便逐渐明朗起来。在深思熟虑过后,他选择了财税领域赛道。所谓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方贵准认为老板是企业的灵魂,创业是人在创业,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利用自己的长处和能力不断向前迈进,并且需要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认清形式与不足,同时他也十分幸运遇到了优秀的团队一起奋斗,虽然创业的过程十分艰辛,但他在创业里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同时也是他能坚持下来的原因之一。

创业初期,方贵准尝试跟朋友合伙开企业,但他认为创业这件事不亲历亲为不为才,于是转变重心,投入到另一个行业当中,不久便迎来了新的转折点,方贵准充分结合了家乡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优美自然资源,积极推动了下川岛的文旅项目,苦心经营后这个项目取得了初步成功,产生了年过百万的可观收益,但他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止步不前,转而选择抽身文旅产业,并在其他的赛道寻找机会,多元化发展,有机结合自身企业所相通的地方,形成一个有生机活力的商业闭环,让项目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截至目前,方贵准的创业项目横跨多个领域。他谈到,在创业初期你更加需要考虑的是“生存问题”,要在行业里有一席之地,才能进行后面的产品改造,让自己的产品变得更加有竞争力。他谈到现在的创业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美好,他希望大家在学校可以多多参加创业比赛,可以进入更高的舞台争取让更多的天使投资人看到,这样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同时方贵准建议,如果你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就选择先去就业,在就业中找寻机会,让自己准备好再行动。

以高尚品德,淬有为人生

方贵准认为创业之中更看重学习能力,俗话说得好“活到老学到老”,第一要学会紧跟时代潮流,要有持续不断的学习精神,让自己也紧跟时代步伐,及时抓住机会。第二要提高自己的思维认知,“认知决定高度,话语体现思维,思维创造世界,世界提高认知”这样的逻辑闭环促就了方贵准不断攀高峰的勇气与秘诀。第三要提高自己的抗压能力,风险与机遇向来双伴双生,你要在风险中找寻机会,如果没有优秀的抗压能力,可能会错失许多良机。创业之路道阻且长,抗衡之法唯有坚持,方贵准无数次想过放弃,也曾暗自抹泪,但他坚信只有持之以恒,才有可能取得你要的成果,才可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方贵准体会到,人的领导力与品质息息相关,随着能力的提升,信心的提高和经验的增长,人会由内而外散发出魅力与高尚品质,继而吸引人追随或者渴望与其共事,所谓气宇非凡,其本质是因为事业的成功和经验所带来的从容不迫的体现。对于创立公司的初心和出发点,方贵准直抒胸臆,创立公司相比于赚钱,他更希望他的公司与事业能够为了解决社会某些问题和需求而存在,能够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且专业的服务与是他一直以来所追求的。

方贵淮说到:“创业不应该仅盯着项目带来的财富,更要注重经营过程中人的品质,无论是态度、恒心或诚意,都对创业有莫大的帮助。”创业也无分大小,切记不要急功近利,在内卷严重的今天,不要忘记每份工作都有它特有的价值所在,一步一脚印步步为营是更加稳妥且值得选择的创业方法。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最后,方贵准寄语母校,祝福母校的软实力和硬实力都越来越好,也希望师弟师妹们都能享受人生中最幸福的大学时光。方贵准想对师弟师妹们说:“在享受大学生活的同时,也要注重积累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做到厚积薄发,要找到自己人生的目标,不要让自己有遗憾。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你不知道你什么时候会在前面领头,同时也有可能面临停滞不前。每个人都要有独属于自己的规划,祝愿师弟师妹学业有成,梦想成真,母校越办越好,更展宏图。”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