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项目 -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2012届校友陈嘉豪


陈嘉豪,2012届校友,现从事个体餐饮业。曾在东莞万江工商局担任办事员,积累了丰富的政府工作经验,在单位奉献青春的汗水。后来又在东莞万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担任监督员,深入参与食品安全监管,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使他在公共事务中获取了丰富的经验。

一瞥人生:他的故事

在校园时光里,他曾担任法学会会长,他认为法学是他发展事业的根基,而在餐饮业创业和食品监管领域的参与,则是他展翅飞翔的翅膀。

陈嘉豪不仅在职业生涯上体现了他有多领域的才能,而且他的言行中还洋溢着法治理念。正如他所说:“法学是我的根基,而创业和监管是我展翅飞翔的翅膀。”他的职业生涯是个人辉煌的见证,更是对我们呼唤多元发展,持续挑战自我的华美篇章。

律动岁月:法学路,创业情

陈嘉豪认为选择法律专业就像是成为政府单位的法律工程师,将自己视为能够解决法律难题的专业人士。他的法律背景使其具备在复杂法规环境下工作的能力,就如同工程师在复杂的技术体系中运作一样。正如肯尼迪总统所言:“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而是问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什么。” 这个决定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在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担任法学会会长的经历让陈嘉豪学会了团队管理和领导技能,马克·吐温曾说:“团队合作是金子,而个人的能力是金属。”由此可知团队的力量不在于每个成员的智慧,而在于团队的协同作战。这一理念为陈嘉豪未来的职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开设网店和管理格子铺的经历也是其大学时光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这些实践,陈嘉豪不仅学到了商业运营的技能,还培养了解决问题和决策制定的能力。大学期间,陈嘉豪遇到创业的机遇,开始在业余时间开设网店进行商品销售,并尝试线下经营格子铺。理查德·布兰森即维珍集团的创始人之一,经常强调在创业旅程中愿意冒险的重要性,并认为成功往往与敢于冒险、迎接挑战的创业者紧密相连。“创业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旅程,但成功的关键在于愿意冒险”这些经历不仅让陈嘉豪更深刻地理解商业运作的方方面面,也锻炼了他的创业精神。这些创业经历不仅为陈嘉豪提供了实际操作的机会,还为其未来的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纳尔逊·曼德拉曾说:“教育是改变世界的最强大武器。”回顾大学生涯,陈嘉豪通过法律专业的学习获取了专业知识,同时在积极参与学生组织和创业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他未来的职业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段丰富多彩的大学经历使他变得更加成熟自信,为迎接未来的职业挑战做好了充分准备。

创业之路:从校园到商界的跨越

陈嘉豪回忆起自己的创业历程,他表示创业的开始是因为自己不甘于现状,计划用创业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在创业时也曾计划过要选择的创业方向,由于自己喜欢喝柠檬茶喝吃火锅,所以想打造一间东莞最有性价比的茶饮店,最终陈嘉豪成功成为“爱上柠檬茶(新光明市场店)”、“爱上柠檬茶(露营咖啡车)”、“喜锅卜卜贝”三甲个体餐饮店的负责人。陈嘉豪说:“我创业初期的目标是月盈利五位数,目前创业成果已经是月盈利六位数了。”

谈起自己的创业历程,陈嘉豪表示自己并没有一帆风顺。由于陈嘉豪是个人创业,在创业初期便面临着前期资金不足、人员不够以及经营计划尚未完善等问题。在创业之路上不断地探索,陈嘉豪表示在创业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便是疫情四年的困难经营,在战胜这个最大挑战时,陈嘉豪结合实际分析,对目标的市场进行分析,确定产品服务的市场需求,开启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推出微信外卖、抖音团购、美团等,多种模式相结合不断开辟新路径,在开启新路径的同时,陈嘉豪说做餐饮需要注重客人的反馈,通过美团评价、抖音评价以及微信评价,及时了解客人对产品的评价,这样才能及时调整经营策略,获得更多客人的青睐。通过这些努力陈嘉豪最终成功获得了较好的劳动成果,即陈嘉豪所经营的“爱上柠檬茶(新光明市场店)”长年霸榜东莞美团饮品人气榜第一名,“爱上柠檬茶(露营咖啡车)”、“喜锅卜卜贝”均受大众喜欢。

最后,陈嘉豪感慨道:在创业过程中需要秉持创新原则,需要与时俱进,落后就要被淘汰。在创业过程中团队协作是十分重要的。在团队协作过程中,老板主导核心意见,可采纳员工的好意见。成功源于用心,团队协作促进成功。

坚持与拓展:创业之路的感悟与展望

不积硅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当问到陈嘉豪创业成功的背后需要付出怎么样的努力时,他说:“坚持、坚持、再坚持,店铺经营十年长期保持人休店不休的原则,每天多一个熟客,一年就多365个熟客,多和客户保持联系,是成功的关键,只要足够用心,没什么不可能的。”坚持是成功的基石,师兄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创业路上困难重重,只有保持坚定的信念,不断努力,才能取得成功。与客户保持良好的沟通和联系,也是成功的关键之一。用心去经营,关注客户需求,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才能赢得客户的信任和支持。伟大的成绩和辛勤的劳动成正比例,有一分劳动就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

人生目标是个人对未来的期望和追求,它可以帮助我们明确方向、激发动力,让我们的生活更有意义和价值。当我们问起陈嘉豪的下一个人生目标是什么时,他说他目前在经营3间店铺,希望日后可以打造东莞小连锁店,开放加盟。

校友寄语:一起加油,共筑未来

在谈到对学校、老师和学弟学妹们的寄语祝福时,陈嘉豪认真思考后结合他的创业历程说“坚持就是胜利,行行出状元”。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不管是在校园生活还是职场工作,我们一定会经历许多挑战和困难。但是,只要我们坚持不懈,不断努力,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就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同时,陈嘉豪也希望母校能够越来越好。母校是广商学子共同的家园,是广商学子成长的摇篮。希望母校能够继续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陈嘉豪祝愿老师、学弟、学妹事事顺利,身体健康。他认为我们是母校的未来,也是社会的未来。他希望我们能够在学业和生活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为自己和母校争光。同时,也希望老师、学弟和学妹能够保持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迎接未来的挑战。

让我们一起加油,共同为母校的发展和我们自己的未来而努力!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