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项目 -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步履不停,逐梦前行——2019届校友王耀成

王耀成,2019届校友,曾任数媒1901班素培兼心理委员、学习委员,是广州商学院校友班级联络员,现就职于江门市计量所质计办。大学时期创立个人网店,擅长组织策划,个人主动性较强。

自小学画,坚持不懈

王耀成从幼儿园开始学习画画,在幼儿园的一次偶然经历,幼儿园老师让师兄他们去捡落叶为素材来作画,从那时起师兄对美术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美术开始在师兄心里种下一颗种子。求学之路漫漫,一直到高考,师兄毅然坚定选择美术的艺考之路。

无论险阻,追逐梦想

当时专业老师在江门棠下,美术老师在珠海。为了跑课,师兄每周都要乘大巴穿梭在江门和珠海之间,在拥挤的地铁里连把手都抓不到,无数个夜晚奔向末班公交……多少个大风大雨和烈日炎炎,为自己的梦想奔跑着。

师兄回忆道课堂上也不轻松:老师很严厉,如果有做不到位的地方,就会严厉的批评,有时甚至会用小棍敲着让“长记性”。这样的课,承受能力较弱的学生很难坚持下去,其实他自己一开始也很难以接受,不过当师兄发现按照老师的指引真的取得了飞速的进步时,成就感会使委屈烟消云散,反而对老师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感谢——严师出高徒。

很多时候,看起来轻松、外表简简单单就获取成就的同学的背后,多的是,自己不知道的事,不知道背后付出的艰辛。

师兄说不得不承认艺考是集欢笑和眼泪于一身的,比高考要有意思多的一场经历。在经历了几个月的集训后,大家养精蓄锐,一同乘坐大巴车来到了艺考地点前的旅店;因为艺术联考的地点在广州,于是大家离开了江门“老窝”来到了一个全新的陌生环境。那场景很是有趣:一连几栋旅店平台都放着临摹画架,看楼下好多学生拎着大大小小的颜料盒子来回行走,周围的饭店坐满了人;还有声乐的同学在练嗓子,各种各样的声音交杂在一起,甚至持续整夜、直到凌晨。

大学毕业,不忘初心

本科毕业后,师兄选择了考事业编,成功进入家乡当地从事政府机构的视频管理的工作。

师兄本科四年就读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大学期间有丰富的创业经历,利用专业技能与当代潮流结合,当代潮流指的是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手办。师兄一人肩负起接单、创作、销售以及售后等工作,自己设计手办,自己喷漆、上色,自己拍摄发布手办主图,他的账号在咸鱼二手网站上的信任度高达98%。

追梦脚步不停,美术舞台再搏

虽然毕业后师兄从事了政府机构的视频管理工作,但他的初心、美术创作思绪从未止步。

工作之余,师兄重拾画笔。成立居家美术工作室,并且拓宽资源以及寻集兴趣相同的校友资源,结识15届环境艺术专业的蔡润彪师兄。这位师兄早在2017年已经成立了个人工作室。王耀成也经常过去交流作画,吸取经验,从零起步。

零的过程,难免有些苦涩、有点儿艰难,但师兄分享到在这段从零起步的历程中经历了角色的转变,行业视角的成长,重塑对美术新的理解和认知。

初识师兄,皆由缘份

一次与师兄见面是在他们毕业设计展的时候,展后师兄将他们设计的作品当成礼物送给师弟师妹,与师兄交流一番后,发现自己原来和师兄是同乡,都是江门人。师兄非常热情,我们交流了职业发展、恋爱观念、家庭关系、日常社交等非常有意思的话题。

作为过来人,师兄倾囊相授,职业发展最为突出的问题是,选择留在大城市还是回家乡。师兄分析了立足大城市所需要的条件以及生活成本、时间成本,大城市的就业机会较多,相对而言,生活成本也相对较高,如果选择在大城市就业,可能工作一辈子也无法承担起高昂的楼价,在大城市待的几年期间,也无疑占用我们几年的青春时间,三十而立的年龄再回到家乡,自己的竞争力相对会削弱。所以,师兄的选择是即使留在大城市打拼,最多留下来一到两年,毕竟根在江门,而且江门的发展势头良好,所以他选择回到家乡发展。

聊到社交话题时,发现师兄的心境十分开阔,思考简洁明朗。他建议我不要把任何的时间精力放在无效的社交上面,没有必要去讨好任何人,提升自己的价值才是王道。在人生中的所遇到的人际关系就像坐一趟公交车,每一站有人上车,有人下车。跟自己同一站上车的人,不一定陪你走到下车,没必要因为别人的下车——离开,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因为就算公交车上空无一人,司机还是会把车开到终点。

初入社会,工作感悟

在如今的大环境下,求职特别难,现实点说梦想和现实只能选择一样。师兄一直相信做自己热爱的工作会事半功倍,会让自己更加热爱美术,使自己美术之路越走越远,所以他并没有放弃寻找艺术类的工作,但是现实是残酷的,艺术类的工作特别少,根本不足以达到存钱的地步,生活也是要继续的,如果没有经济来源那么如何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呢?再三选择之下,他只能回到江门转行从事其他的工作。因为师兄是转行,所以必须要有同事带领学习下才能更好的工作,师兄自知道自己的能力暂时不足以完全胜任其工作,所以每天都很早就到单位,虚心努力地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和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当然,就职过程中也遇到过很多羁绊,师兄也会第一时间寻求解决方案,虚心向同事寻求帮助,为以后遇到类似的问题做好准备,能够处理得游刃有余。

师兄是单位唯一一个艺术生,很多看法、观点、处理事情的方法和周围的同事不一样,师兄也在不断寻找解决方法,尽量与单位同事们的想法同频。逐渐地,师兄与同事磨合得越来越有默契,也得到同事们的认可,同事们很乐意与他交流工作上的事情,尊重师兄的想法,参考并采纳他的思考方法,赞扬师兄的工作效率。

师兄的主业没有选择美术,他原以为自己的艺术之路会就此截胡,但是师兄说,不在艺术的环境之下能发现不一样的“美”,换句话说就是,没有以艺术作为自己的职业更加能提升自己的审美能力和观察能力, “生活来源于艺术,艺术的灵感来自于身边。”  

师兄说自己从不后悔自己是美术生,因为通过学习美术,能够锻炼自己用不同于一般人的角度去审视一件事物,能用自己的思考分析事物的利与弊的一面,不会思维定势,单一看表面或者单面。换个角度去思考、去看待问题,是我们每个大学生最重要的一个学习方向学习思维。以后我们会遇到更多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我们应该保留自己良知的标尺,不能让别人轻易影响自己的思维和行动方向,我们都是每个独立的个体。当今社会最需要的是创新和独立,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提升个人能力与价值当中,这样才能在现代社会出类拔萃,才能作为新生代带动社会走向新的发展高潮!

感谢遇见,王耀成在学习、生活、人生选择方面都给予我十分中肯而且实在的建议,使我心境开阔、对事、对物有了新的看法,不再焦虑、不再迷茫、不再钻牛角尖,提升思维层次的同时眼里多了欣赏艺术的那一份“美”。

校友寄语

不忘初心,坚定热爱;虚心上进,不负春光。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