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项目 -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寻梦追光,用奋斗铸就辉煌——2022届校友印汉华


印汉华,2022届校友,曾任经济学院2018级学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金融1808班组织委员兼心理委员,广州商学院优秀考公代表和优秀行政机关代表。现就职于中共海珠区委统战部。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伟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以知为瓦,以行搭桥,做脚踏实地的践行者。印汉华表示,人生的每个阶段都要给自己树立目标,而这些目标都是由一个个小目标组合而成的,由于自己是专升本来到了广商,他入学后就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好了规划,专业成绩名列前茅,通过不断的刻苦钻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来提升自己,职业规划大赛获得了省级一等奖。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得益于他有一套自己科学管理时间的方法—时间四象限法则,把工作按照重要和紧急两个维度进行划分,然后再逐个完成。在谈及大学经历对自己日后发展的影响,印汉华表示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要充分利用好大学提供的平台,积极主动地参加大大小小的比赛,加入自己感兴趣的社团,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并积累丰富的经验。大学里不应该给自己留下遗憾,一定要自己牢牢把握机会,不断去尝试、去探索,也许会让你认识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但行前路,无问西东

一次社团活动,打开了印汉华日后的职业生涯。印汉华在大三期间,借助在众点财经参加访谈项目的机会,在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总部采访了网红“港夫广妻”,在讨论穗港两地交流时了解到了统战部以及统战工作,他对统战部的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一颗种子便在心中萌芽。碰巧的是在毕业后见到了统战部的招考信息,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谋求更大的发展,他开始了考公的准备。从一开始他是迷茫的,要如何科学规划备考时间,选择什么样的备考资料最有效?因为是疫情期间,国考和各地省考联考的时间近年来受影响多有推迟,因此信息差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为了克服这个难题,印汉华会及时通过网络或者校内的宣讲会了解自己意向考试的时间和招考政策,按照时间线做好备考安排。他通过校内的就业服务平台、地方政府官网了解了广州公务员考试的招考政策,并制定了初步计划,这也让他在后续备考中能游刃有余地应对疫情推迟的特殊情况和各种突发状况。印汉华的备考的道路是十分艰辛的。回想起那一大把用完的碳素笔芯,那一册册双面标记的复印教材,那专业课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知识点令人难以忘怀。即使知识点很多很杂,印汉华还是静下心来思考其中的逻辑性,把一个个小知识点整理成了大的框架,制作成了思维导图的模式,最后将它们逐个突破。在最后几天的冲刺阶段,他注重错题的整理和真题练习,追求高效率的学习。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印汉华顺利通过了笔试和面试,成功上岸。

印汉华认为不论是考公还是考研,都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少不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复杂心绪,焦虑、怀疑、崩溃等负面情绪时有发生,他在备考过程中一直秉承着这样一种心态,即“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一方面,应当正确认识公考的压力,认识到有许多优秀的竞争对手,因此在平时不能放松备考,要坚持学习;另一方面,也应当有足够的信心和定力,不要因为遭遇困难就妄自菲薄,也不要被社交网络中的各类信息扰乱心智。他觉得在备考期间进行适当的休闲娱乐是必要的,可以在完成学习任务之余去逛公园,看看电影,也可以向老师、朋友、家人进行倾诉和寻求帮助。善于寻找情绪的发泄口,才能保证自己在学习路上始终轻装上阵。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印汉华说兴趣永远都是最大的老师。在选择实习岗位时,他尝试过很多个岗位,这些实践经历为他日后的工作选择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印汉华毕业后就职于中共广州市海珠区委统战部。入职不久,就担任了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奋战在最前线坚守48天,入选《海珠区抗疫先锋榜(第四批)》名单。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印汉华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热爱对待每一次工作,为更多的人带去了温暖和阳光。在支援康鹭片区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先后担任了康鹭片区两个网格的网格员。在第一个网格期间,负责日常核酸检测扫码,并作为小组长分管鹭江西街两条巷共600余名居民,负责排查社区居民健康码情况并登记红黄码人员,以及为社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解决居民生活保障问题,在岗期间,积极与居民沟通,疏导群众情绪,解答群众问题,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除了网格的日常工作外在疫情出现转折,开始大量转运密接与患者的时候,他及时响应指挥部下达的紧急任务,作为接车员连夜前往外市转运人员。在转运期间,群众情绪稳定,过程迅速果断,减少群众在转运过程中不必要的体力和时间消耗,以最高效舒适的方式将群众平安送达隔离酒店。在转战第二个网格时他继续发挥奉献精神,继续负责协助日常核酸检测与居民的生活保障,在疫情的后期更是作为了转运专班的调度员,即便已到凌晨依然坚守工作岗位,共协助康鹭片区多个网格转运患者约5千人次。在离开康鹭片区后他又转战至广州南站,引导从各方仓医院、隔离酒店回来的康复患者,乘坐相应的班车回到自己的家,日均引导旅客几千人次。这项工作一直坚持到最后。

在结束防疫,回到日常工作后

在2023年4月参与湾区手工艺术中心的成立仪式,这是一个大湾区首个以传承优秀民族传统工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宗旨的公益机构。印汉华在其中负责协助策划港澳台爱国社团和海外友好侨团来访交流, 截至目前已接待1000多名港澳台侨华裔青少年来穗参访交流。以及组织由广美师生设计的漂漆团扇、染织、陶瓷彩绘等工艺课程,增加交往交流交融活动的趣味性和获得感,提升各族青少年探寻中华文化的兴趣和热忱。在2023年11月参与筹办了2023广州海珠华侨华人交流合作大会,邀请了来自世界六大洲37个国家和地区共480名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齐聚广州海珠,积极投身海珠区高质量发展,会上举行了“侨助广州(海珠)高质量发展”合作签约仪式。海珠区政府与17个意向投资项目负责人进行签约,金额约61亿元人民币。印汉华在谈到自己的专业和就业的关系时,他认为要辩证地看待这两者的联系,虽然专业在设置之初就有着较大就业倾向,但每个人学习的初衷应是找到自己这一生所热衷的事业,并将它发挥到极致。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每个人都要紧密把握自己能有的学习资源,积淀自己的学习成果;每个人都要努力的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懂得天生我材必有用。在日常学习中多思考,在日常交际中多积累。去了解世界,去丰富自己,相信自己能活得精彩。除此之外,印汉华希望在我们的人生旅程中,要始终保持那颗热爱之心,才能守护好那份至善至美的梦想。

校友寄语

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在校的时光,好好的提升自己,活出精彩。虽然有点老生常谈,但当你们站在毕业后的时间点再回看在校的这段时光,我相信你也会由衷的说出我的这番建议,也是最宝贵的建议。这里引用《钢铁是怎样练成的》中的一段话“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