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项目 -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信念在奋进中坚定,青春在奉献中闪光!——2021届校友郑少钢

郑少钢,2021届校友。曾担任会计学院团委秘书处干部、班级团支书兼任班长、手工艺协会宣传部部长。2020年11月至2021年4月,就职于广州优客工场创业服务有限公司。现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西藏自治区财政厅驻厅纪检监察组,平日里主要承担处室的收发工作、组内综合性事务处理、信息的上传下达、节假日监督检查以及公文文书的起草工作。

西部计划,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但日有所长

萌芽时期:大一时郑少钢师兄在学院团委秘书处担任学生干部,西部计划作为实践部调研的一部分,耳濡目染下,对西部计划初步有了一些了解,他有想法跃跃欲试,却尚未坚定走西部计划路。大二这一阶段郑少钢将西部计划纳入自身发展道路里:从告别学院团委学生干部的身份,到班级担任了团支书兼任班长,这一年的经历对他来说是心智上的历练,也促使他开始思考规划自己未来的方向:要考取相关职业证书,多参加一些校外的实践活动积累经验?以便后续走职业发展道路,还是考公?考研?又或者参加基层项目,比如报名西部计划建设祖国的边疆?

发展时期:一个契机让西部计划的萌芽被灌溉成小小树苗,大三的暑假,郑少钢参与了由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组织的“千村调查项目”,前往揭阳的村庄以访谈及完成问卷的形式开展项目调研,在将近半个月的调研走访里面,他真切地感受到了农村的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种共情乡村的情感力量,让他觉得更期盼去乡村、去基层实际的工作看看,看看自己是否能够改变一些东西,又或者自己在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是否能够采取别的解决方法。

成熟时期:写论文、找实习,郑少钢发觉这日复一日的忙碌和想要的生活差距甚远,于是他很想尝试另外一种选择,心底的声音愈发强烈:“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此过程中郑少钢是很纠结的:遥远的距离,陌生的边疆,还有未接触过的气候变化和人际关系。最终与父母的商讨,明晰了自己的信念——去。

正是因为青春的激情、燃动的火焰,牵绊脚步的因素千千万,但坚定要去的信念只要一次就够了。人生总要自己走一遍,纵使别人告诉你“不过如此”,他也想要自己先知道“何为如此”。

选择为梦远航,定可满载而归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 未来的道路越发清晰。行万里路的开始,郑少钢也收获颇丰,听学校邀请回来的西部(山区)计划的亲历者讲述经验以及相关知识的过程中,他对西部(山区)计划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以及了解;再者,学院及团委的老师给应届毕业生提供了良好的引导和鼓励作用。据回忆,当时郑少钢师兄填写报名表时,学院老师对其决定第一时间表示了肯定及支持,到了校团委老师对其进行谈话时,除了提醒他们要端正报名参加西部(山区)计划的态度之外,也让他们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及增强自己的适应能力。教诲如春风,师恩深似海,学校老师对他的栽培和支持,终化为他前行的动力。他最终义无反顾踏上了西部计划之旅,青春的足迹追梦祖国的召唤,理想之光照耀奋斗之路,他与未来同向,与时代同往,与发光者同行。

扎根一方基层,成就自我人生

郑少钢师兄现就职于西藏自治区财政厅驻厅纪检监察组,平日里主要承担处室的收发工作、组内综合性事务处理、信息的上传下达、节假日监督检查以及公文文书的起草工作。谈及自己的工作经历,他表示,实际工作中确实遇到过一些困难,比如一开始上到岗位开始工作,对很多东西都不熟悉,写作不行、流程也不熟悉、跟别人沟通工作还磕磕巴巴,思路也不明确。经常一天下来就是组里前辈的“跟屁虫“,什么都得问,有些东西一遍不行还得问第二第三遍。心里也很受挫。但经过自己的反思与学习,他也总结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工作方法。就得是主动问、自主学,孰能生巧。写作不行就查有关的书籍,多做摘抄积累,学风格,先是模仿,再去慢慢尝试创新。流程不熟悉,那就多做几遍,脑海中印象深刻了,自然而然也就会了,再不行就拿本子记下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沟通有问题,思路不清晰,那就多看看办公室里的前辈们是怎么做的,多问多交流,他们也很乐于把自己掌握的一些东西教授于你。一定不能有畏难心理,因为一旦有了这个心理,相当于就是先自我否定了,那最简单的工作可能都出差错,更别说承担一些更难的工作了。做好自己该做的,问心无愧就行,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在很多事情上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低头赶路、敬事如仪、自知自心、其路则明”。这是郑少钢对自己的西部计划之路感受的概括。他表示,西部计划的奔赴能够帮助我们看清内心部分真实的想法。我们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参加西部计划首先就是行万里路,远赴人间惊鸿宴,一睹人间盛世颜。不到祖国的西部看看,你不会知道祖国究竟是多么的辽阔。

其次就是读万卷书,“读万卷书”应该拓展为,认识更多不一样的人。一到两年的时间,会多出很多经验阅历,也会见到很多与自己不一样的人,他们性格各异,经历也与自己也大不相同,从他们的故事里,从他们来这里的原因里面,你会反问自己的内心,一遍一遍,你可能对自己将来的路该怎么走会有一个愈发明朗清晰的答案,透过世界与他人的一些经历去重新认识自己。三人行,必有吾师。有大量的客观认识才有主观的表达,我们常说做自己,不要成为别人,其实这句话应当是一个结论,前提应该是你见过各种形形色色的人,你知道了自己内心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那该走哪条道路自然就明朗许多。

在实践中感受青春,在记录中留下美好

谈到参加西部(山区)计划的感受和遗憾,郑少钢师兄表示,参与西部计划需要1-2年的时间不短不长,自己也面临着服务期即将结束,是去是留的问题。他结合个人自身的经历以及一些感受,对师弟师妹们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要有清晰的规划与认知,利用好这段缓冲思考的时间,想一想自己究竟想干什么,适合干什么,确立自己的奋斗方向;

二是要坚持学习提升自我,自己的所学专业,以及这一专业领域的相关证书一定要努力考到,相关职业技能是自己的根基与谋生手段;

三是要利用好服务期间的空闲时间,多去走走看看,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学习新的技能,为后期自己想走的道路做准备;

四是要保持记录,记录自己在服务期间的一些感受,文字的力量是十分奇妙的,它可以让现在的自己与过去的自己对话。有些感受记录下来之后,过一段时间再回过头去看,可能会有新的想法及见解,这就是一个不断认识自我的过程。记录也是一个很好的疏解压力、调节自己心理状态与落差的方法。

校友寄语

采访的最后,郑少钢师兄表达了对师弟师妹们的殷切期望。他表示,生逢伟大的时代,同学们应充分利用大学时光,树立远大理想,利用好专业优势,提升专业自信,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做好充分准备,大学期间重视多方面能力的培养,全面发展,不负时光,无愧人生。在奔赴西部计划的这条路上,郑少钢始终坚定信念,奋力向上。

人生是一场未知的征途,不到最后一刻就没有所谓的终点。在该学的时候认真学,该玩的时候放开玩。要做到自己心里有数,勇敢去尝试新鲜事物,哪怕注定是失败的,更重要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剩下的交给天意,要坚信你走过的每一步路都算数,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们应该向郑少钢师兄学习,观察着变化,适应着变化,坚定前进方向,全力奔跑。低头赶路,敬事如仪。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