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友活动

校友活动

守护山水田园,助力乡村振兴——我校校友返乡创业项目获评为省级“领头雁”示范项目

       近日,我校 2021 届校友李金熔、黄理坤返乡创办的“山水田园”项目获评为广东“领头雁”示范项目,这是我校毕业生首次获得“领头雁”广东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资助。李金熔毕业后返回家乡汕头创办山水田园项目,他针对中国乡村特有的景色缺乏内涵价值体现,农产品缺乏品牌运营,销售方式过于传统等现状问题,结合在校所学知识,与黄理坤等多名同学组建团队创办山水田园项目,对接当地乡村、品牌公司、旅游公司,通过打造农产品ID和设计乡村旅游研学等方式,做好资源对接。
勇于挑战经历三次抉择
       李金熔,出生于1998年的潮汕青年,是广州商学院2021届物流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佛山慧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领头雁”广东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的示范项目——“山水田园项目”负责人,其项目获得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直接资金资助。
       在广州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读书期间,李金熔就结合本专业的知识与自身兴趣,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我从大二开始,就经历了学科竞赛与创业竞赛、就业与创业、稳定与挑战的三次人生抉择。”2019年12月,李金熔连续参加了两个专业竞赛,先在“百蝶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得一等奖,接着又在世界大学生跨境&社交电商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国际贸易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社交电商”一等奖。之后,竞赛团队指导老师晁孟华建议李金熔可以尝试难度更大的创业竞赛。
       这是李金熔面临的第一次抉择。尽管参加创业竞赛的时间更长,更具不确定性,为了让青春不留遗憾,喜欢挑战的李金熔毅然选择了创业竞赛,并结合所读的物流管理专业,以创业项目“运盒——共享快递盒回收模式”参赛,该项目最终被评为国家级扶持创业项目。
       2021年6月毕业前夕,李金熔与众多的大学毕业生一样,面临就业还是创业的选择问题。当时,李金熔在大学期间的专业竞赛获奖经历,已经帮助他获得多家公司的offer了,鉴于创业项目刚刚起步,个人又缺乏社会资源和欠缺职场磨砺,李金熔还是决定选择先就业。为了给未来自主创业做好知识积累,在工作之余,李金熔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加强学习,报名参加中大创业培训课程,每个月只留2天休息,希望勤能补拙,不断弥补自己知识结构上的不足。在毕业后入职的第一家公司里,李金熔从管培生做起,接着担任广州蔬果仓经理助理,协调管控生产部400多人,主持仓内质控部门、物流部门、采购部门、生产部门,推动优化项目落地实施40多项,涉及6s、质控、经营、公关等多方面,在职场学到了一定的企业管理经验。 但就在外人看来工作顺利、渐入佳境的情形下,李金熔却觉得职业发展已渐渐偏离自己的人生规划。2022年4月,经过多番比较和考虑,李金熔最终决定辞职,选择充满未知挑战的自主创业之路。
       李金熔是潮州潮安人,在汕头澄海区长大。在大学期间,李金熔曾参加“三下乡”活动,对家乡的特产进行过调研,发现有很多特产由于包装简单、缺乏营销影响了销路。2022年,决定返乡创业后,他重新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之前创立的公司佛山慧盒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中,并再次深入进行市场调研,和团队伙伴成立“山水田园项目”。“山水田园项目主抓农村电商平台和乡村旅游研学板块,设计‘引进来’和‘走出去’双战略,打造潮汕特产电商平台,为当地农产品建立品牌IP,推广老字号特产品牌,帮助家乡的特产走出去;同时宣传潮汕城乡的美丽风景,吸引珠三角、港澳地区游客前往游玩。”
       目前,李金熔的公司主打的潮汕特产电商平台主营两类产品:自有品牌和潮汕老字号品牌。自有品牌主要经营南澳特产,助力打造南澳特产独属IP品牌;潮汕老字号品牌由团队与潮汕多家老字号美食品牌商取得合作,目前已有百年老字号蔡溪记牛肉丸、尝忆潮汕伴手礼、日日香卤鹅、幸运蟹黄面、简盛、潮汕佬配菜系列、三正顺等品牌入驻。 目前“山水田园项目”已经帮助2个县28种特产入驻平台运营,并与8个潮汕老字号品牌合作运营推广,后续还将不断增加其它潮汕老字号品牌加盟平台,完善平台品类以及生态。 而乡村旅游研学业务,则是利用公司研发的“路径优化软件”,开发珠三角游客到潮汕地区的汕头小公园、红头船公园、樟林古港、南澳岛等的游玩观赏路线,帮助游客规划路线提高效率。“我们团队还通过短视频形式,制作当地旅游宣传片,吸引外地游客走进乡村,整合各界资源、带动10多名大学生参与农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小步快跑勇敢闯出新路
       近期,李金熔的公司还在推进“共享快递盒”项目,已获得项目落地政府的扶持资金支持,项目理念是快递包装物的回收利用,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全新设计的“共享快递盒”采用PC材料制作,可以重复使用500次,主打“回收利用、共享经济”。李金熔介绍:“共享快递盒采用环保材料制作,造型美观,运用智能物联技术,以手机蓝牙扫码开关,能够保护物品及购物人的隐私,同时提升打包效率,减少包装胶纸的浪费。共享快递盒已经完成前期的设计,接下来准备在汕头、广州两地,结合电商平台上销售的潮汕特产,尝试投入运行。”
       谈到自己创业和就业的经历,李金熔说:“走出校门选择先就业,目的是要到职场中去实践与磨练,我认为这对刚走进社会的大学毕业生是必须的。加上经过一年多在中大的创业培训学习,我打开了自己的视野,结识了许多有志于创业的青年人,这为我的创业项目提供了许多帮助。去年5月,我一方面开始重新梳理项目规划,为项目筹集资金、拉投资。另一方面,我回到家乡汕头,挖掘潮汕特产品牌,得到团澄海区委的协助支持,与该区的一些品牌开展合作。我们正在努力打造好‘山水田园’这个乡村电商平台,并为下来开发旅游研学做好前期准备。”
       现在,李金熔的公司业务已逐步走上轨道,作为曾获得6项国家奖项、4项省级奖项、具有团队管理经验的自主创业“过来人”,李金熔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大学生自主创业,首先要明确创业方向,做好商业计划书,理清商业模式、市场行情、各阶段规划,让你创业不迷茫;其次是一开始时必须在小范围内试行项目,减少试错成本,因为创业的大忌就是你还没真正了解行业,就一次投入全部身家资本;再者,就是要做好公司的市场定位,紧跟国家发展政策,多了解市场行情,对标行业龙头企业多学习。同时,作为创业者,更要不断学习、勇于尝试,创业这条路,领导者的见识决定了企业的发展高度。”
       对于返乡创业的选择,李金熔表示“一路走来,虽然并不是总是一帆风顺,但是我相信风雨过后终见彩虹。未来,我将发挥‘小螺丝,大作为’的精神,带领更多青年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让农村的特产走出去,吸引更多人回到家乡建设、让更多的农民一起致富。”
 
“山水田园项目”负责人李金熔

“山水田园”电商平台部分合作品牌